員工心語

業務學就是溝通學 2018-12-07 儀萱

  進入宅急網已邁入第十個月,我想我是幸運的,能夠遇到總是耐著性子教導我、幫助我的師父與同事及主管。接觸業務這個工作感覺真的很不簡單,除了要有良好的耐心與清晰的腦筋之外,更要懂得〝說話的藝術〞。

  和人接觸的工作最不容易,因為不論是什麼事情,只要跟「人」有關,常常是沒有正確答案的,我覺得這跟做設計非常類似,很多很多的事情沒有絕對的對或錯、好或不好,只有切入事情的角度不同,看同一件事情的樣貌也就因人而異。在這一來一往的過程中,說話的藝術也就淪為一門極為重要的必修課了,我常常在跟用戶溝通完後檢討思考自己是不是下次可以換個〝說〞的方式,讓住戶更輕鬆容易的瞭解我們所提供的服務,或是在跟社區洽談時能夠更精準的傳達自己的意思。同樣的一件事情,可能因為表達的方式不同而有不同的結果,說話真的是一門很深很深的學問,而我也持續不斷的在學習中。

  我的師父慧雯常常提醒我:「妳的目的是什麼?妳的目標夠清楚嗎?如果你能清楚掌握,知道自己的目標是什麼,妳做事情就會越來越化繁為簡,很多事情沒有這麼複雜,妳不要想太多。」師父對我說的話深植在腦海裡,「妳不要害怕,去試試看就對了,不要害怕做錯,我也是這樣一路慢慢學習起來的。」 我總是覺得師父是個像水一樣的人,亦柔亦剛,她總是能快、狠、準的把事情做好,說起話來不打結,也不太會緊張,總是充滿能量,我期許自己能早日和她一樣,變成一個身段如水,能量有如太陽一樣的人,在宅急網這個大家庭和大家一起成長,持續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