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心語

初來乍到,學習與挑戰 2019-03-19 文翔

  轉眼間,時光飛逝,來到宅急網工作也半年了,這是我當完兵退伍後的第一份工作。還依稀記得當初在求職網站上投出了許多份履歷,接了幾個面試的通知,卻沒有碰到一個自己所嚮往的工作。直到九月底時接到了宅急網的來電,電話中簡短的向我介紹工作內容及工作地點並通知我前往桃園總公司面試,聽完介紹後,工作內容有引起我的興趣,所以我便答應了面試通知。可是我對社區網路其實一無所知,於是就上網惡補了一些社區網路和宅急網的相關資訊,讓自己稍微有些概念及印象。

  面試的過程中,我才更加詳細的了解到業務網路工程師的工作職責以及宅急網的整體運作模式,而且也被多次提醒這份工作會很辛苦並再三確認我是否已經做好心理準備。起初我還有一絲猶豫,因為對於剛退伍的我來說,並沒有任何工作經驗及相關技術,但是公司願意提供完整的教育訓練,所以我毫不猶豫就答應了。對此很感謝宅急網願意我這個社會新鮮人一個工作機會,讓我不僅能學到一技之長並且在林口區以業務網路工程師的身分為客戶服務。

  剛開始在跟師父小林哥學習的時候,每一戶的裝機及維修他都把速度放慢,一步一步詳細的說明及講解給我聽,並且確認我聽懂了解後,才繼續做下一步。等到我漸漸學會一點基礎時,他便會在每次裝機及維修前,先詢問我應該要怎麼做,讓我自己從問題中摸索及思考,慢慢的找到答案,如此一來,能確保我可以融會貫通。可是當他放手讓我獨自施工時,我卻會因為過於緊張,導致無法清晰的思考,以至於頻頻卡關出狀況,而他也不厭其煩的鼓勵我再接再厲,把錯誤改正下次不要再犯就好。並且提醒我:「遇到問題不是壞事,最怕是沒有任何問題,儘管花了很長的時間才從問題中找到答案,但這經驗也能夠讓你印象深刻,當下一次再遇到相同問題時,就可以縮短許多時間。」

  我十分珍惜每一次的裝機與維修,因為對目前的我來說都是一項全新的挑戰。不同的社區及不同的客戶,不管是家中格局、線路配置、客戶需求…等,都是需要自己獨立思考,想辦法跟客戶溝通協調並處理和解決。值得慶幸的是,假如碰壁的時候,我會趕緊向師父或是其他工程師前輩們請教,他們也都樂於提供我一些可行的方法或處理的方式,使我能夠順利的解決。這讓我深刻的體認到:「我不是一人在孤軍奮戰,我並不孤單!!」宅急網內有許多可運用資源及強力的後盾在背後支撐著我,使我能夠在每一戶裝機維修中成長茁壯。

  「業務網路工程師」,正如文字所表達要業務及工程兩項兼備,所以目前工程部分我持續的精進自己的裝機技術和維修知識,使工程及維修作業能夠更加快速。業務方面則繼續向師父小林哥學習,請他教導我一些需要注意的眉角、社區陌生拜訪所需要準備的事項以及一些說話的技巧,如此一來能夠讓我在拜訪新社區更加順利,並且讓已進駐的社區維持良好關係,使得業績能夠成長提升。